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

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

新手粉絲頁上路,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

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按讚數」「粉絲數」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而新手電商經營者,在銷售上屢屢碰壁,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

舉個例子來說,對一些消費者來說,「讚」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或是「粉絲」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

「買讚」、「買追隨者」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尤其Facebook、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持續累積粉絲人數,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

我們從2010年開始,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當您購買服務後,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增加速度讓你有感,讓你創業初期,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提高粉絲的黏著度。

QA問答
Q1: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
A1: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門面】,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A店粉絲數1萬,B店粉絲數1千,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

Q2:保固是什麼?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
A2: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

▓▓▓▓▓▓▓▓ 產品詳細 ▓▓▓▓▓▓▓▓

下單前需知:若有任何問題,請先詢問LINE客服

專頁粉說明:

◾不需設定廣告主,只要提供【FB粉絲專頁網址】或【IG主頁網址】就可以添加。

◾粉絲專頁與IG【讚和追蹤】同時提升。

◾業界最穩,業界最便宜,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

RR115VRV155ERV

 

買IG洞察報告-曝光次數(Impressions),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

 

注重內容優化。 買fb特定留言讚
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 買fb粉絲團總讚數 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

保持和粉絲互動 買fb個人追蹤數
。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

舉行投票活動。 增加臉書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在做自媒體時,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
借助節日祝福 買fb五星/推薦好評
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

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 增加臉書社團成員人數
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 衝fb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 衝臉書特定留言讚

努力不會白費,低起點同樣造就傳奇    不愧對任何一個崗位,哪怕是最基層的位置,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機會無處不在,只要你認真對待每一項工作,主動學習,主動提升自己……    低起點成功的經典代表,或許是多年前叱咤一時的“中國打工女皇”吳士宏。從沏茶倒水的員工到微軟中國的總經理、TCL董事副總裁,這樣的都市傳奇最受大眾歡迎,可以勵志,更可以在津津樂道中滿足各種好奇和想象。    但更多的時候,那些站在職場低起點的人并不會獲得關注和鼓勵。因為人們普遍的看法是,職場如戰場,一旦輸在起跑線上,再想往上走就舉步維艱了。所謂傳奇,畢竟只是少數人的奇跡。    但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的第一份工作雖然是不入眼的基層崗位,卻一步一個腳印,不斷拓寬職場空間。他們的成就并不偉大耀眼,但這些普通人的職場奮斗故事顯然更勵志也更有借鑒意義:只要努力,低起點也同樣可以獲得成功。    不愧對任何一個崗位    夏焱當年是以“求職失敗者”的身份惜別上海的。從到上海讀大學的第一天起,他就被父母寄予厚望,千叮嚀萬囑咐:好好學習,將來努力留在大上海工作,當個高薪白領,這才是有志男兒有盼頭的生活。夏焱選讀的專業也是大熱門的計算機專業,他所做的一切都在為脫離小城市,投身大都會做著準備。    夏焱沒想到,畢業后的求職會那么艱難。因為熱門,幾年里,是個學校都開設計算機專業。招聘會上,抱著計算機專業簡歷的畢業生多如牛毛,而夏焱的軟肋又那么明顯——二流學校的專科生,投簡歷的時候氣勢明顯比別人弱一截。碰上勢利眼的招聘人員,瞄一眼夏焱的學校名,笑笑,“把材料放下吧”。有的公司甚至連投簡歷的機會都不給,明示或暗示:“哦,我們一般只招J大F大的。”    到作決定的最后階段,夏焱手上可選擇的機會并不多:上海幾家小電腦公司的程序員,月薪2500元左右;老家閥門廠的程序員,月薪也是2000元多一點。    宿舍好友勸夏焱留在上海:“大城市機會多,慢慢找慢慢跳唄,過幾年或許能混個月薪五六千的。你回二線城市,那什么閥門廠,工人啊,能有啥盼頭。”    夏焱盤算半天,卻最終選擇了老家的閥門廠。他心里有本賬,大上海,居不易,就憑那點月薪,最初三五年不“啃老”是不可能的,而差不多的月薪,在生活成本較低的老家,每個月還能攢下個三五百呢。夏焱家里經濟不寬裕,他不想再給父母增加負擔,畢業了,那第一步就先自食其力吧。    臨別前,同學們拍著夏焱的肩膀安慰,也好,小城市生活安逸。夏焱聽得出安慰背后的憐憫:小城市的工廠小員工,兩三千元月薪,解決溫飽過個小日子,人生也就那樣了吧。    夏焱認為其實人生并非也就那樣了。但到底會怎樣,他并不清楚,只是覺得首要之事是,把到手的第一份工作踏踏實實做好。    閥門廠的工作難度不高,幫帶師傅也很熱心,夏焱跟著師傅忙里忙外地跑了幾個月,很快就上手了。過了一年師傅去深圳謀職,手上的攤子都交到夏焱手上。年輕人勤快好學,夏焱在工作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積累經驗,很快挑起了閥門廠電腦系統管理的重任。    過了第三年,夏焱開始感覺有些不滿足了。工作上一切按部就班,能學的東西都學得差不多了,而且工廠效益一般,薪酬稍漲但幅度有限。    這時一個機會讓他動心了,一家新開的四星級飯店在招聘IT部門員工。廠里領導挽留他,寧當雞頭不當鳳尾,你在這里好歹是個小頭目,到那邊就是個普通維修工,不值得。但夏焱看中了這家連鎖酒店的品牌,覺得在大集團里能學到東西,職業發展前景也比較廣闊。    因為有閥門廠的工作經歷,也積累了些許管理經驗,夏焱順利進入酒店IT部,并成功地將薪酬提到4000元。    坦白說,酒店IT部門的工作確實就像維修工,哪里出問題就去哪里“救火”,夏焱卻如魚得水。因為工作雖然瑣碎繁雜,但酒店智能系統涉及方方面面:通訊、管理、閉路電視、監控、門禁等,對業內新人夏焱來說,每一項工作都是汲取新知識的機會。    加班加點學習新技術,跟在主管和同事后面“不恥下問”,夏焱記得在進酒店的最初一兩年,好像回到了大學階段,整天鉚足了勁兒學習,來的比別人都早,走的比誰都晚。但也正因為如此,專科生學歷的夏焱最終在較短的時間里趕超同部門的名牌大學生,成為技術最優的那一個。    酒店開張第五年,夏焱已當上了IT部門主管,各項工作都走上正軌,薪酬亦比最初翻了一番。夏焱的出色引起了酒店高層的注意。沒多久,集團總部向他伸出了橄欖枝,這次的職位是集團華東區系統經理,工作地點——上海。    重新殺回上海的夏焱是讓同窗舊友們艷羨的,誰都想不到二線城市的工廠小工人竟會有咸魚翻身的那天。大家拍著他的肩膀,夸他混得好。    “其實每一個崗位,哪怕是最基層的位置,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機會無處不在,只要你認真對待每一項工作,主動學習,主動提升自己。”夏焱并不覺得自己“混”得有多成功,他知道自己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走過來的,沒有愧對過任何一個崗位。    所有努力都不會白費    曹蕊在臨近大學畢業時,突然作出了一個人生重大決定:離開一直生活了20多年的小城,去上海找工作。父母聽聞大驚失色,闖職場?不需要!一直在父母身邊生活的小姑娘家,畢了業找份安穩工作,好好嫁人生子才是正道。老師、同學也覺得曹蕊心氣兒太高,幫她分析利弊:本地普通大學本科畢業,讀的是對外貿易這種“萬金油”專業,手上不過一張英語6級證書,二外摸了點日語皮毛。你呀,在本地找個好工作尚且不易,還去上海那地方?    但曹蕊鐵了心要走,在小城生活那么多年,每個角落都熟悉透了,也夠了。若在這里就業,她幾乎能看到二三十年后的日子,一成不變,一如現在般安逸平淡吧。而三小時車程外的那個大都市,每天都上演著各種傳奇故事,勾起小女生的無限憧憬。趁年輕,闖一闖,將來也不后悔。曹蕊背上厚厚一大摞簡歷,毅然坐上了火車。    盡管做好了心理準備,但求職之難還是出乎曹蕊意料。都說大都市機會多,但每年烏泱烏泱從全國各地甚至世界各地奔赴上海的求職者更是多如過江之鯽。海外頂尖大學、國內名門高校等第一階梯的畢業生掃走五百強、國內名企等熱門職位后,第二階梯隊伍的國內重點大學畢業生立馬撲上。層層掃蕩之后,剩給第四、第五階梯行列的曹蕊們的,大多是很多人瞧不上的雞肋了。    曹蕊最終拿到一家小貿易公司的offer,試用期3個月,工資1600元,轉正后月薪2500。這樣的待遇,別說在上海,就是在曹蕊老家都算低了,她那些去了銀行、學校的同學,哪個不比她工資高福利好。但曹蕊想,既然都來了就不能這么輕易放棄,萬事開頭難,先找個工作安定下來,以后再慢慢找機會。    最初的生活確實艱苦。曹蕊和兩個女生在公司附近合租了一套老公房,一人一個七八平方米的小房間,人均月租450元。剩下那點工資,刨去伙食費、通訊費等也就所剩無幾了。“就是一個標準的‘蟻族’。”曹蕊自嘲。    生活不易,心理壓力也大。在QQ群上遇到老同學,曹蕊打腫臉充胖子,說自己在徐家匯外貿公司上班,月薪3000元。“那也不算高啊,尤其在上海。”群里有人說。“哎,剛起步嘛,慢慢來,不急。”曹蕊剛打完這句話,眼淚就刷刷地落下來了。    但她也會反復對自己說,你一個外地普通本科生,半點經驗沒有的,人家憑什么給你高工資啊。(勵志文章  www.lz13.cn)所以業余時間,曹蕊堅持去一家日語培訓班進修日語。她見識過求職市場競爭的激烈,想獲得高一級的機會,就必須先夯實自己的基礎。    曹蕊所在的貿易公司規模很小,工作也相對簡單,無非聯絡幾個固定客戶,收發郵件傳真等。曹蕊認真心細,很快便得心應手了。就這樣邊工作邊進修地忙了一年多后,她拿到了日語一級證書、簡歷上多了一行“××貿易公司總經理助理”頭銜,繼而跳槽去了一家規模稍大的外貿公司。    其實薪酬并沒有大幅漲高,即便勉為其難地擠入“白領”行列,在生活高成本的上海,曹蕊也屬于“工資白領”的最底層那列。吸引她的,是這家外貿公司更正規,有實打實的對外貿易業務,這樣她所學到的知識也可以派上用場。當然,這樣的工作環境對曹蕊的外貿知識、語言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邊工作邊進修的生活仍在繼續。曹蕊的學習積極性甚至比以前更高,她知道越是基礎扎實,將來才可能跳得越高。    機會有時候來得毫無征兆,悄無聲息    曹蕊剛進公司不久,一位前輩就迫不及待地塞了個客戶給她。“日本小老頭,一口濃重的日本東北口音,要求多,特摳門兒,你是新人,就陪著他先磨煉磨煉吧,對付得了他了你就出師了。”前輩帶著笑說。曹蕊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她正犯愁手上沒客戶呢,有現成送上門的,再難對付也要。    小老頭果然難纏,今天一個主意明天一個要求,還喜歡壓價。好在曹蕊細心加耐心,又有職場新人的謙遜有禮,幾番回合下來雙方也算相互磨合到位了。時間長了,曹蕊練出了一口東北口音日語,客戶更覺得她勤奮好學,反應機敏,每次來中國都指名要她做“御用翻譯”。    客戶從事飾品行業,最近考察的都是水晶加工廠,感慨說生意難做,傳統飾品市場萎縮,倒是面向年輕女性的時尚飾品市場蓬勃發展,可惜他身處日本東北小城,客戶少,消費能力亦有限。    曹蕊在成堆的水晶玉石里轉得眼花繚亂,瞥見客戶手上的樣品本又覺得美輪美奐。突然心生一念,以國產水晶的成本和品質,配合日本的設計水準,何不在消費力旺盛的上海開一家水晶首飾DIY工作室?把這個想法一說,客戶也叫好,大贊曹蕊觸感敏銳。    客戶回日本后寄來大量首飾DIY資料,曹蕊開始廢寢忘食地學習。這一年里,她的時間幾乎都用來陪客戶在各個加工廠轉悠,對水晶市場摸得頗透。憑著年輕女性對時尚的獨特敏感,曹蕊相信以高水準設計打開水晶首飾新市場的計劃是完全可行的。    一個靈光一現的想法,促成了一場創業。今年年初,由日本客戶投資的水晶首飾DIY工作室在上海浦東的一座商務樓里開張,曹蕊的身份變成“工作室總經理”。    工作室的業務進展頗為順利,市場反響接近預期。QQ群里有老同學羨慕地說:曹蕊,你運氣真好啊。    曹蕊笑笑,沒有回復。她想起那些下了班揣個面包趕往培訓班的日子,想起縮在月租450元的蝸居里吃泡面查資料的“蟻族生活”。曹蕊覺得最慶幸的是,那些艱苦她都堅守下來了。    天道酬勤,所有的努力都沒有白費。分頁:123

人生感悟個性簽名  1、很多人不需要再見,因為只是路過而已。  2、人們面臨很多虛假的需求,人們每天為了虛妄的幸福而奔波忙碌,身子太忙,腦子太閑。  3、失敗的時候,一只拭去你淚痕的手,要比成功的時候,無數雙只向你祝賀的手重要。  4、一個人成熟的標志之一是,明白每天發生在自己身上的99%的事情對于別人而言根本毫無意義。  5、《圣經》上說:女人是上帝從男人身上取下的一條肋骨做成的。因此,茫茫人海中,總有一個男人愛你就像愛自己的生命一樣。因為,你是他身體的一部分。  6、有人說6月7號三件大事:高考、孫儷鄧超大婚、藥家鑫之死。說明三點:金榜題名、洞房花燭、入土為安。人生就是這樣的過程啊!  7、在人之初,別拿人當幼欺;在人之暮,別拿人當弱辱;在人之前,別拿自己當眾揚;在人之后,別拿人當猴謗;在人之上,別拿人不當人;在人之下,別把自己不當人。  8、有時我常覺得,人活著就像在泥地上行走,太過云淡風輕,回過頭就會遺憾什么都沒留下,連個腳印都沒有,但是心里裝的東西太重,一不小心就會陷進去,難以自拔。  9、生命恰如看電影,你來晚了,對于情節滿腹疑問,卻又不能提問,擾及旁人,只能自己慢慢領悟,等到你快要看到大結局的時候卻又突然被別人叫走。  10、有沒有人愛,我也要努力做一個可愛的人。不埋怨誰,不嘲笑誰,也不羨慕誰,陽光下燦爛,風雨中奔跑,做自己的夢,走自己的路。  11、男人分兩種,一種是好色,一種是十分好色;女人也分兩種,一種是假裝清純,一種是假裝不清純。  12、一個人坐在出租里時穿過入夜的城市時,夜色越燦爛,我就越覺得有另外一個自己坐在夜航飛機上,從高空向下看大片黑暗里一團模糊的城市燈光中那個坐在出租車回家的自己。  13、我愛你時,你說什么就是什么。我不愛你,你說你是什么。  14、李碧華:人生有三種遺憾,即完成心愿、不能完成心愿、沒有心愿。完成心愿,一下子失重,沒有力氣把自己提起來。一旦到達,前面已無路。歡欣過后,萬般冷寂。永遠無法完成心愿,也是折磨。幾乎到了?又差一點點。到了?馬上又跌回原處,連做鬼也念念不忘,他還是事情沒做妥。(www.lz13.cn)對比前兩種遺憾,沒有心愿的人最可憐。竟然不知道何去何從,何德何能?世上沒有任何吸引、誘惑和目標?你行尸走肉過一生?有而失去總比沒有好。愛情也是。  15、柯云路:成大事必須依靠五種人:高人、貴人、內人、對手、小人。五種人各有各的作用:高人開悟,貴人相助,內人支持,對手鼓舞,小人成就。  16、莊雅婷:為什么我們要買那么多高跟鞋?就是為了可以換著不同的地方腳痛。所以,你以為下一個男人會更好,沒準只是從磨腳跟變成磨腳趾。  17、張小嫻:愛情,有時候,是一件令人沉淪的事,所謂理智和決心,不過是可笑的自我安慰的話。  18、安妮寶貝:水一旦流深,就會發不出聲音。人的感情一旦深厚,也就會顯得淡薄。  19、劉瑜《送你一顆子彈》:幸福其實往往比我們所想象的要簡單很多,問題在于如果我們不把所有復雜的不幸都給探索經歷一邊,不把所有該摔的跤都摔一遍,不把所有的山都給爬一遍,我們就沒法相信其實山腳下的那塊巴掌大的樹蔭下就有幸福。  20、或許花開的意義只在于花開,鳥飛的意義只在于鳥飛,一個人消逝的意義只在于消逝。雪中炭,夏日扇,只在一定的期限里發揮作用。鳥盡弓藏絕對是真理。緣分盡了,彼此相忘于江湖,不要拖泥帶水。  21、生命恰如看電影,你來晚了,對于情節滿腹疑問,卻又不能提問,擾及旁人,只能自己慢慢領悟,等到你快要看到大結局的時候卻又突然被別人叫走。 感悟人生的個性簽名 人生哲理個性簽名 有哲理的個性簽名分頁:123

羅蘭:葉沄  我和葉沄是中學時的同學,她比我低兩個年級。我讀高三的時候,她才考入高一。  學校是女校,女同學之間,常有一種輕情的、略帶惡作劇但無傷大雅的玩笑。那時,我們時興“拉朋友”。把本來不認識的同學拉在一起,讓她們做朋友,看她們那忸怩害羞的表情,覺得很好玩。  事實上,這當然也是一個溝通同學感情的好辦法。一所好幾千人的學校,班與班之間,靠了這趣味盎然的“拉朋友”,可以很快的都熟起來。  有一天,我從鋼琴室出來,準備到理化教室去上課,經過走廊的時候,迎面碰見36學級的小錢。她一見我,就笑嘻嘻地說:  “告訴你一個新聞!”  “什么新聞?”我問。  “有一個新生想認識你。”  “那就認識認識,有什么關系?”我說。  “你不知道是誰,我敢打賭,你是不會喜歡她的。”  “是誰呢?”  “她叫葉沄。一臉都是雀斑,不好看,沒有一個人‘拉’她做朋友!”  我想了一想,說:  “你說我不喜歡她?”  “我敢打賭!”  “賭什么?”  “一斤芝麻糖。”小錢嘻皮笑臉地說。  “好!我賭你一斤芝麻糖!”我帶著玩笑的心情說。  下課之后,小錢果然招來了葉沄。  “喂!認識認識!”小錢把葉沄往我旁邊一推,嚷著說,“這是小靳,你叫她靳姐姐。這是葉沄。”  葉沄怯生生地朝我笑了笑,就低下頭去了。  她真的是一臉雀斑,長長尖尖的臉,配著一頭粘粘膩膩的黑發。很大的一雙眼睛,卻沒有神采。微笑的時候,現出參差不齊的牙齒。淺藍色的制服,打著皺,顯得很不整潔。  我覺得我真的不大喜歡她,但是,我又不得不找話來同她說,于是我問她道:  “你這節沒課嗎?”  葉沄怯怯地搖搖頭,很緊張的樣子。  “你這里有沒有家?”我又找活來說。  她點點頭,咬著嘴唇,兩手互相扭搓著,笑得很不自然。  我看她這么忸怩,覺得很為難,正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有人來叫我去練合唱,我正好借此下臺,就敷衍地對葉沄說了一句“有空來找我玩”。也沒有聽見她怎么回答,我就跑走了。  于是,我輸給小錢一斤芝麻糖。  過了幾天,是星期六,下午我沒課,就在鋼琴室練鋼琴。彈完了一段,忽然覺得背后站著一個人。我回頭一看,原來是葉沄。  “你什么時候進來的?”我問。  她兩手互相搓著,囁嚅地說:“我在聽你彈琴。”  停了停,她又很吃力似地說:“我已經聽了很多次了!”  “哦?我怎么一點也不知道?”  “我站在門外聽。那時我不認識你,不敢進來。”她難為情似地說著。說完了,就用上齒緊緊地咬著嘴唇,好像惟恐自己說得太多了似的。  “哦!真對不起,我一點也不知道你在門外。”我說。  “我希望你不知道。我……”她說了一半,又去咬她的嘴唇。停了一會,躲開我的眼光,她才又低低地問:  “你剛剛彈的是什么曲子?很好聽。”  “這首曲子叫《秋花》。”我說。  “鋼琴曲集里好像沒有,我找了很多遍。”  “這是一位老師抄給我們的,大概不是很有名的曲子。”  “但是,它很好聽。”她說。  這時,小錢抱著一個籃球,從鋼琴室門前經過,見葉沄在這里,很意外的樣子,對我做了一個鬼臉說:  “謝謝你的芝麻糖!”  說完,她就把籃球在地上拍著,跑開了。  我笑著抬頭,想對葉沄說點什么,卻見她局促地站在那里,臉色變得很紅,而且微微地滲著汗水。  看見我抬頭望她,她就更是緊張得想要哭出來的樣子,雙手掩著臉頰。  我正在覺得莫名其妙,她忽然激動地說:  “你們在背后是不是叫我‘芝麻糖’?”  還沒等我回答,她就又說道:  “我知道,那是因為我臉上的雀斑。”  我恍然明白了她這樣緊張的緣故。于是,我站起身后,拉下她掩著臉頰的手,帶著由衷的歉意,我說:  “葉沄,不要這樣神經質,雀斑有什么關系?你知道我們會喜歡你的。小錢是在找我要糖吃,因為我和你做了朋友。你知道嗎?這是我們學校的花樣,交了朋友要請吃糖的,這樣不是很好玩嗎?”  她的雙手在我手心里滲著汗水,但是,她的臉色開始慢慢地平靜下來,她的缺少神采的眼睛探索地望著我,望了好一陣,她才輕輕地縮回她的手,把手在黑裙上慢慢擦抹著,她低聲地說:  “也許是我太多心了,但是你肯和我做朋友嗎?”  “當然,為什么不肯?”  “謝謝你。”她說,“你不知道,我多么想向你學這首《秋花》!”  這樣,我和葉沄就成了朋友。憑良心說,我和她做朋友的緣故,多半還是因為憐憫。  可是,后來,我發現她對音樂有著一股奇異的熱忱。她鋼琴彈得非常好,《小奏鳴曲》已經彈完,開始在彈《貝多芬》。小品也彈了不少,一首《小鳥晚唱》彈得很有韻味。而且她還會拉南胡和彈古箏。  她說,她是跟她父親學的,她的父親在一所中學教音樂。只有她這一個女兒,母親死了,父親為了她,沒有再娶。  這使我明白她的藍制服為什么總是那么皺。  “父親說,我將來可以做鋼琴家。”她說。  單聽她的鋼琴,她確實具備了一些做鋼琴家的條件。她的指觸流利而又準確,難得的是,她懂得怎樣在樂曲中放入一些情感。  她也開始彈我常彈的那首《秋花》,很快的就已彈會。  我發現,她看譜很快。  就這樣,我們兩人消磨在鋼琴室里的時間慢慢增多。我也慢慢忘了我當初認識她只是為了一點憐憫,而真的和她做了朋友。  后來,我畢了業,到一家電臺做事。葉沄中途退學,就再也沒有她的消息。  過了好幾年,忽然,有一天下午,她跑到電臺去找我。  好幾年不見,她已經長大,但個子細瘦,而且缺少少女們應有的風韻,一身都是平平板板的。衣服雖然已經熨得平整,但臉上的雀斑并沒有減少,那自卑膽小的樣子也沒有改變。  時間是春天,北方的春天總是刮風,她圍了一條淡紫色的紗巾。  “我知道你在這里做事!”她說,“但是我一直不敢來找你。今天我有點事情,要和你談談,我才來打擾你。”  她習慣地咬著她的嘴唇。  看她那心事重重的樣子,我就放下了手邊的工作,為了使她輕松一點,我把她帶到電臺后面的小園子里,那里有幾棵剛在抽芽的垂柳,和發著新葉的榆樹。  我和她找了一個石凳坐下。開始問她,找我有什么事。  “你可以不可以幫我一點忙?”她遲疑地低著頭問。  “當然可以,只要我辦得到。”  “我這幾年,鋼琴很有進步。我退學之后,就專門學琴,沒再進學校。老師是一個意大利人,老師說,我彈得很好。”  “我相信你一定彈得很好。”  “我也相信。”她說,仍然低著頭,“等下,我彈給你聽聽。老師說,我可以把李斯特的曲子彈好,很不容易,他的作品最難彈。”  “我知道,我一直不敢彈他的曲子。”  “你現在不繼續學了?”她問。  “我沒有多少天分。學到這里,已經不能再進步了。”我說。  “你太沒有志氣!”她不滿意地說,“世界上,沒有比音樂更迷人的東西了!我永遠也不會放棄的。”  她抬了抬頭,眼睛里帶著夢幻。我第一次覺得她很動人,于是我說:  “我相信你會成功的。”  “靳姐,”她總是這樣叫我,“給我安排一個時間,在你們的音樂節目里廣播一次好不好?”  “你讓我幫忙的就是這件事?”我問。  她點了點頭。  “那沒有問題。”我說,“我相信你會彈得很出色的。”  她高興得臉都紅起來,抓住我的手說:  “是真的?你說我可以廣播?”  “當然,我替你安排。我們每星期六都是請外面的人來演奏。”  “哦!那我太感謝你了。你不知道,這對我是多么重要!你不知道,真的!這對我實在太重要了!”  她重復地說著,眼睛并沒有看我,仿佛她是在夢里似的。  我不明白為什么她會這樣激動。學鋼琴的人在電臺表演一次,也是很平常的事,而她卻好像覺得這次演奏關系著她整個一生的命運。  于是,她演奏的那天到了。  她老早就來到電臺,在大發音室里練習。  那時沒有錄音的辦法,一切演播都是“現場”。  她似乎很緊張,但是,那首第二號匈牙利狂想曲彈得真好。那節奏與氣勢,不是一般女孩子所可以表現得出來的。  她還彈了兩首小曲。一首是《秋花》,她說,是為了紀念我們的友情,還有一首是《愛之夢》,那是李斯特的抒情曲中最有名的。  節目完了之后,我陪她在會客室休息。  她手中緊緊握著我給她倒的那杯茶,沉默著,帶著一點夢一般的憂郁。  “今天你很成功。”我說。  “我希望如此。”她的眼睛注視著窗外黑沉沉的夜色。  “要不要我陪你一起回去?還是叫電臺的車子送你?”  她搖搖頭。停了一陣,才說:  “也許有一個人會來接我。”  “哦!”我恍然地說,“你有男朋友了?”  她忸怩地笑了一笑,說:“現在還不一定。”  “怎么叫現在還不一定?”我問。  “我見過他,他還不認識我。他拉小提琴,你也許知道,他叫莫洪濤。”  “噢!莫洪濤。”我說,“我當然知道,他來演奏過好幾次了。”  “他很帥,是不是?”葉沄低著頭問。  “哦!當然。尤其是在他拉琴的時候。”我說。  “我看見過他演奏,那次,在猶太會館。”葉沄神情很羞澀,本來血色不佳的臉頰上泛起不自然的潮紅。她接著說:“我父親想讓他認識認識我。他和我父親是同行,都是教音樂的。”  “哦!那太好了!”我興奮地說。  “可是,”葉沄憂憂郁郁地道,“我說,讓他先聽聽我的琴,再認識我。這樣,也許,比較好……”  “哦!”我看了葉沄一眼。猛然醒悟到她為什么要很費心思的來找我為她安排一個廣播的時間。  我看著她。她有雀斑的臉,粘粘的黑發,平平板板的身材。  她抬了抬頭,見我在注視她,于是,羞澀地說:  “你說是不是?”  我一時不知道該怎樣回答。沉了沉,她又自顧接下去說:  “我怕他先見了我的人,會不喜歡我。”她咬咬嘴唇,想了想,說:“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假如第一眼的印象不好,往往就沒有耐性去發現那第二眼所可以看到的好處。今天,我父親約他在我家里聽廣播,說,等一下,讓他來接我。”  我不知該說什么才好。而且她那迷惑而又激動的神情,也使我覺得她并不怎么需要我的回答。  果然,停一會之后,她就又接著說:  “我父親真的很喜歡我,因為我沒有母親,他一切都替我安排。他常說,一個女孩子,如不能靠外貌,就要靠內在。所以,他極力鼓勵我學音樂。還好,我似乎有一點天分。”  葉沄在燈光下,悠悠地說著。我看得出,她在努力使自己鎮定。她扭搓著自己的手,聲音低微而抖顫。我知道,她內心十分激動。  就在這個時候,工友進來說:“有人找葉小姐。”  “他來了!”葉沄驀地站起身來,臉色變得蒼白。  “我跟你一同去,看看他。”我說著,拉了葉沄的手,拖著她快步向大門走去,仿佛我不這樣,她就不肯去似的。  莫洪濤站在傳達室旁邊,穿著淺灰色的春季西裝,打著藍白相間斜條紋的領帶。長眉毛,直鼻子,寬寬的嘴。那對眼睛,即使在夜色中,也仍然黑白分明。  他是認識我的,所以先向我招呼,一面用很含蓄的眼光,打量著我旁邊的葉沄。  “你來接葉沄?這就是!”我把葉沄輕輕拉向莫洪濤,葉沄羞怯地向莫洪濤伸出她的手。  莫洪濤比葉沄高出一個頭,他的眼神似乎只在葉沄的頭頂和夜空之間打轉。  他握了握葉沄的手,禮貌地說:  “我聽了你的演奏,我很感動。”  我沒有聽見沄怎樣回答,于是,我說:  “你們先走吧,我還有點事情。”  葉沄怯怯地低著頭,抱著琴譜,和莫洪濤一同走了。  整個的夏天,我都沒有再見到葉沄。我在忙我自己的,像一般20多歲的女人,我也有我的麻煩,當然是感情上的。所以,我也很少時間去想她。  日子過得快,天氣不知在什么時候慢慢地涼起來了。  北方的秋天,凄涼蕭索。當樹葉飄落而夾衣上身的時候,每一個多愁善感的人心中都會有一種凄然欲淚的感覺。  那天下午,我到一木洋行去買唱片,一出來,就遇到了葉沄。  她瘦多了,臉上沒有血色,那雀斑就更明顯。  見了我,她露出了一絲凄涼的笑,算是招呼。  不用問,我就知道,她沒有得到莫洪濤。  于是,我一面陪著她走,一面輕描淡寫地說:  “你好吧?”  她搖搖頭,眼睛帶著幾分迷茫地望著遠處,她說:  “他有女朋友。”  “哦,你什么時候知道的?”  “來往了沒多久,我就知道,他告訴我的。”  “那就算了!”  “可是,我……”她忍了忍,“我真的喜歡他那一手小提琴。好幾年前,我聽過了他一次演奏,就一直想,他要是我的多好!”  葉沄把這最后幾個字說得那么幽婉,低低的,像自言自語似的。我從未想像過一個少女肯這樣直截了當地說出她內心深處的愛情。我也從未想到過這幾個字由她說出來的時候,會這樣使人感動。  她似乎并沒有等待我的反應,她接著用那樣的語氣低低地說:  “我一直希望,有那么一天,在靜靜的晚上,他拉一首小歌,給我聽。莫洪濤拉那首《泰思冥想曲》的時候,那琴弦好像在我心上一樣。”  她悠悠地說著,踩著腳下的落葉。黃黃的枯葉,沙沙地飄轉,在青色洋灰的地面上。  “那么,你們現在怎么樣?”我問。  “我不管他怎么樣,我是喜歡他的。”她說。  “可是……”我只說了這兩個字,就咽住了想要勸她的話,因為她顯然不在聽我。她接著自己說:  “莫洪濤和他的女朋友已經快要結婚了,他說,假如我愿意,他希望我去替他們彈彈婚禮進行曲。”  “這怎么行!他怎么這樣殘忍?”我生氣地說。  “我答應他了。”葉沄靜靜地說:“他是真正希望我去替他們彈婚禮進行曲。他說,這首曲子太多人彈過,但彈得好的人幾乎沒有,大家都是亂彈。他說,這首曲子,要能彈出里面的情感才好。”  我沉默地走著,踩著腳下的枯葉,極力忍耐著,不讓自己再提出意見。  “這樣,我也就覺得滿足了。”她低低地說,“我知道,他一定喜歡我的天分的。”  我實在忍不住,刺激了她一句,我說:  “可是,他不和你結婚!”  葉沄例過頭來,看了看我,又低下頭去,踩著枯葉。她仍像自言自語似地說:  “我原諒他的,他不知我在愛他。”  我覺得她不可理喻,就不再說什么。  她也似乎已經把話說完,沉默下來。  一路上,我默默地隨著她踩那飄轉著的枯葉。從她的沉默里,我覺得她真的是原諒莫洪濤的。  我不知道她怎么會原諒他。如果是我,我至少是絕對不會去替他彈婚禮進行曲的。  葉沄就這樣把莫洪濤送進了另一個女人的懷抱。  她蒼白得像褪色的秋花,但意外的是,她比以前沉靜而安詳得多了。她不再那樣緊張自卑而神經質,她變得冷冷的、靜靜的。  而她最大的改變,是不再彈鋼琴。  這個改變使我為她惋惜而難過。  她說,她已經把音樂隨著對莫洪濤的愛,一同封存起來。她答應為他彈婚禮進行曲的時候,就這樣決定了的。  那一陣,她幾乎天天到電臺找我。有時我忙,她就靜靜地坐在我那唱片室的一角,望著窗外,好幾小時,也不動一動。  整個的秋天的天空,就那樣被她望得越來越慘淡,樹葉落盡,雁群南飛,終于飄起雪花來了。  電臺升起暖氣,大家換了冬裝。  葉沄有幾天沒有來。我擔心她是不是病了。  沒想到,在一個寒冷的早晨,她忽然和莫洪濤一起來了。  她和他一前一后地走進了唱片室,兩人都挾著樂譜。  葉沄帶著一點羞澀,走到我的面前,向我低低地說:  “有點事要麻煩你。”  說完,她回頭去看莫洪濤。  莫洪濤用他那黑白分明的眼睛,看了看葉沄,然后向我展開一個笑容,打算對我說什么。  我因為替葉沄不平,從他進來之后,就沒有招呼他。現在,我不等他說話,就搶先對葉沄說:  “如果是你的事,那沒有問題,是別人的,我可不管。”  葉沄頓了一頓,說:  “我想,應該說是我的事。”  “好!我說著站起來,繞過莫洪濤,把葉沄拉到靠窗的沙發上,那里是她整個秋天都坐著看天的地方。  “告訴我吧!你有什么事?”我說。  葉話感覺到我對莫洪濤的不友善,帶點歉意地向莫洪濤望了一眼,見莫洪濤已經背轉身去,瀏覽唱片,她才低了低頭,對我說:  “請你幫幫忙,讓我和他借你們的發音室,練習練習。”  “練習什么?”  “當然是他的小提琴,和我的伴奏。”  “你要給他伴奏?”我不以為然地問。  “嗯!”葉沄說,“他要出國了。在走以前,想開一次演奏會。他說,只有我伴奏,才能襯托出他的琴藝。”  “讓他找別人去!我沒有興趣給他幫忙。”我說。  “不是給他,是給我。求你!”  我不滿意地朝葉沄望著,說:  “為什么呢?葉沄?他還沒有讓你苦夠?”  葉沄蒼白的嘴角,泛著一絲微笑。她低低地說:  “你不知道,自從他前幾天寫信告訴我,說讓我給他伴奏以來,我多快樂!我忽然覺得我早就不該戒掉彈鋼琴的了!早知道他會找我,要我給他伴奏,我早就該天天練習的,好在還有一段時間,多練練,還來得及。”  我看看她,完全不了解她為什么這樣容易妥協。  她見我不語,就抓起我的手,輕輕地搖撼著,低聲說:  “給我一點面子,他知道,我會求得動你的。他家里不能練,因為我恐怕他太太知道我們的過去。”  我又看了看葉沄。這時的葉沄很美,那眼里的柔光,和唇邊的淺笑,以及當她說“我們的過去”這幾個字的時候,那沉醉的神情,真的就讓人覺得她和他有一個甜蜜動人的過去。而莫洪濤的太太會妒嫉她似的。  “而我的家里也不行。”葉沄又接著說,“我父親不諒解莫洪濤,他不許我再和他來往,他讓我把他忘記。”  “而你并沒有把他忘記。”我揶揄地說。  “我用不著把他忘記。他這樣看重我,我為什么還要把他忘記?”葉沄細細地說,“我就知道,他會看出我的天分的。那天,他不是說,聽了我的廣播,很感動嗎?”  葉沄竟然連那一句禮貌的恭維都記得這樣清楚。  “只有你們電臺,假如你肯幫忙,我們就可以來練習了。我知道,時常有音樂家借你們的地方練習的。”她說。  這時,莫洪濤已經不再瀏覽唱片,卻仍然背向著我們,在看墻壁上的一張日歷。  我忽然覺得應該替葉沄出一出氣,于是,我叫了他一聲:  “莫先生!”  “嗯?”他回過頭來,帶著一點不安,微笑著走過來。  “聽說,你有事情要找我。”  “是的。”他不得已地說,“我恐怕太麻煩你。”  “我倒不會覺得麻煩。”我說,“只是,我希望知道一下,你究竟有多少誠意?”  他帶著困惑的神情,望望我,又望望葉沄。然后說:  “你指的是什么?”  “你說,我指的是什么?”我反問他。  莫洪濤仰起他線條優美的臉,做了一個深思的表情,說:  “如果你指的是音樂,那么,我的誠意是百分之百的。”他說著,低頭望向葉沄,“而她,是我音樂的一部分。”  葉沄坐在我身旁,她的手,始終按著我的手。現在,我感到她的手縮緊了一下,然后,她低低地說:  “謝謝你。”  我回頭望葉沄,她正用如夢的眼神看著莫洪濤。發覺我在看她,她才驚覺地說:  “謝謝你,靳姐姐,我知道你會幫忙他的。”  我不想再說什么,站起身來,去查發音室的時間表。  葉話沒有限過來,她坐在那里,癡癡地注視著莫洪濤。而莫洪濤正把他的小提琴從琴匣中取出來,用手指輕輕地著琴弦,發出沉沉如夢的聲音。  我想起葉耘的話,“他拉那首《泰思冥想曲》的時候,那琴弦好像在我心上一樣。”  而現在,他撥的琴弦,一定也在葉沄的心上。  我看得出來,葉沄融化在他的撥弦里。  莫洪濤的演奏空前的成功。Encare了四次,還無法滿足臺下的聽眾。  他謝幕,再謝幕,拉著葉沄。  葉沄穿著黑絲絨長裙,跟在莫洪濤后面。我驚異地發現,這時的葉沄,竟一點也沒有局促、自卑、神經質的模樣。黑絲絨的長裙使她顯得莊肅而純潔。她不再是那個長著雀斑、疑心人家說她是芝麻糖的葉沄。我說不出來她是什么,也許,最恰當的說法,還是莫洪濤的話——她是莫洪濤音樂的一部分。  她的伴奏真是出色!尤其是那首《泰思冥想曲》,她的鋼琴推展應答著小提琴那纏綿如訴的旋律,仿佛那音樂是從她靈魂深處流瀉出來的。  那天,莫洪濤的太太也在場,她坐在第一排中間的位子上,是個雍容華貴的女人。我不知她懂不懂音樂,但是,當散場后,別人向她道賀的時候,她那優雅的風度,和得體的笑容,卻使人傾服。  那次以后,葉沄變得很積極,她不但積極練琴,而且找人學理論作曲。  快要過陰歷年的時候,天氣冷得很。窗外一眼望去,都是積雪。  好久不見葉沄。她忙得起勁,我卻開始有點想念她。我們的友情在平淡中見出深刻。時常我會默默地望著她常坐的那張沙發,和她常望著的窗外那一片天,想起關于她的種種苦樂。  這天,就在我這樣望著的時候,我看見莫洪濤提著他的琴匣,慢慢地走來。  我忽然覺得,難怪葉沄那一陣成天這樣凝望著窗外。她一定時時刻刻在夢想著這個畫面——莫洪濤提著他的琴匣,出現在她眼前。  莫洪濤穿著深色的西裝大衣,戴著淺棕色的皮帽。襯著白皚皚的雪的背景,邁著長長的步子,越走越近。看見我在窗口望他,就揚起手來向我招呼了一下,會開鋪著方磚的人行道,踏著雪地,走到我的窗下。  我把窗子推開,聽到他對我說:  “我來向你辭行。我要走了!”  “哦!葉沄知道了嗎?”我突然為葉沄難過起來。  “我還沒有告訴她。”他沉吟了一下,說,“我想,我一方面來向你辭行,一方面,我覺得也許和你談談比較好。”  “談什么呢?”我說,“你應該覺得對葉沄負歉。”  “是的。所以,我覺得該和你談談。”  我想了想,說:“那么,你進來談吧?”  “不了,”他說,“我只說幾句話。”  我望著他,他臉上表情很復雜。我覺得他是在盡力使自己平靜,并且在盡力想辦法把他的意思簡化。  他的嘴唇在他堅定的鼻子下面緊緊地抿著,那黑白分明的眼睛帶著抑制的表情,微微閉了一會,然后他才低低地、慢慢地說:  “我很愛葉沄。”  我幾乎被驚得跳起來,也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想,或者,莫洪濤是說錯了話,也許是他還有未完的意思,我怔怔地望著他。  許是我的神情露出了太多的不信任,所以,他接著說:  “當然你不會相信的,而且,你也不會同情我的。我知道,任何人都會覺得,我是在說著一句不負責任的話。”  他頓了頓,于是我乘機報復似地說:  “我恐怕你真的是說著一句不負責任的話吧?”  他低了低頭,嘴角邊泛著一絲無奈的微笑,說:  “那天,葉沄在電臺廣播,我其實并沒有聽到。”  “你沒有聽到?”我不相信地說:“但是,我明明記得,你那天說你聽到了,而且很感動。”  “那只是一句禮貌的話。”他說,“我覺得我不應該對她說我沒聽。事實上,那天,我家里有事,不能脫身——”  “是不是和你現在的太太在一起?”我冷冷地問。  “你說對了,”他說,“那天,她和她姑母在我家里。在那天以前,我們就已經認識了。”  “你很愛她?”  他想了想,說:“那時,我們之間還很平淡。”  “但是,你沒有趕去聽葉沄的廣播。”我說。  他點了點頭,說:“我以為葉先生只是希望我去分享一下他的快樂,做父親的常常是這樣的。我沒想到其他的事,我后來去到他家,她的廣播節目已經完了。”  “連他讓你來接葉沄的用意,你也沒有去了解?”  “當時也許我曾想到,但是——”  “但是,你并沒有發現葉沄有什么可愛,是嗎?”我問。  他看了看我,歉疚地說:“我想,你也許會了解,那時候  我沉默著。我想,我是了解的。不但是我,連葉沄也是了解的。她那樣費盡心機想讓莫洪濤先聽到她的音樂,后見到她的人,就證明她是了解的。  她沒有想到命運這樣安排!  葉沄那時曾說:“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假如第一眼的印象不好,往往就沒有耐性去發現那二眼可以看到的好處。”  她是那樣的有著先見之明,和自知之明!  莫洪濤見我不說話,就又解釋似地說:  “后來,我和我現在的太太之間,感情發展得很快,我也沒有再去注意葉沄。”  “可是,你似乎也曾和葉沄來往。”  “是的,但那時,我只想到我們是在為音樂。”  “難道現在不是了?”  “早就不是了,”他說,“我的意思是,早就不單純是為音樂了。”  “從什么時候?”  他遲疑了一下,說:“你也許知道,我結婚的時候,是請她彈的婚禮進行曲。”  我忍住要說出口的責備他的話,點了點頭。  于是,他說:“就是那天,她彈完了婚禮進行曲,在另一次‘奏樂’的時候,她彈了那首《愛之夢》。我忽然想到,那就是她廣播過的那首。她不知道,那才是我第一次聽到她的音樂,那真是驚奇的發現!你不知道她彈得多么好!她是個天才!音樂從她手下流出來,像醇酒或清泉,甘冽而令人迷醉!她放進了那么深、那么真摯的情感,我不知道她為什么那樣彈奏這首曲子,我聽得出來,她改變了其中一些地方的表情,使這首曲子多了一份凄傷——”  他停了停,抬眼看我。他黑白分明的眼睛里燃燒著激動,他顯然沒有留神我對他這些話的反應。他自顧接下去說,  “那時候,我才重新認識葉沄,我才驚覺到,也許我做錯了事情。”  他沉了一會,繼續地說:  “我不知道這該怎么解釋。從那以后,我再也揮不去她音樂的聲音。我從未聽過另一個人把《愛之夢》彈得那樣令人迷醉!”  “你難道還不知道她在愛你?”我問。  “后來我知道了。”他說,“在我請她為我伴奏的時候,我就知道了。不止一次,我看見了她眼睛里的那隱藏著的愛情,但是,我已經什么也不能告訴她了。”  我看著莫洪濤的線條勻稱的臉,這臉上帶著激動的表情。我看著他那一雙黑白分明的眼睛,現在這對眼睛里燃燒著愛情與苦痛,和一種朦朧縹緲的幸福。忽然,我想起葉沄的眼睛。  自從她認識莫洪濤以來,她的眼睛里也經常燃燒著這種愛情與苦痛,和一種朦朧縹緲的幸福。  我忽然覺得他們兩人真是幸福的一對,他們之間似沒有一點隔閡。他們的靈魂緊緊密密地擁抱結合在一起,正如他們兩人演奏的那場音樂。他是她的,她也是他的。他們兩人在音符的核心里沉醉著,擁緊著。外界一切人為的距離都不會影響他們,一切名份對他們都沒有意義。  不是嗎?假如你們愛,結婚不結婚又有什么關系呢?假如你們愛,隔著海,隔著天,隔著千山萬水,又有什么關系呢?我這樣想著,被他的熱情感染,我覺得我不但已經原諒了他,而且深深地同情著他。  他仍舊沉落在他自己的夢里,他說:  “我知道,雖然我什么也沒有告訴她,但她是懂得我的,正如她雖然什么也沒有告訴我,而我也是懂得她的一樣——我很幸福!”  他把“我很幸福”這四個字說得很慢、很低、很柔,像那天他在小提琴上那沉沉如夢的撥弦。像他正擁著葉沄那纖細的身體,在對她耳語。  許久,他沒有再說話,我也沒有說話,我覺得打破這蜜樣的氣氛是可惜的。空氣這樣暖,仿佛這不是雪天,而是春季。  這樣,過了好一陣,他才下了決心似地讓自己從夢中清醒過來,慢慢地說:  “你不會笑我吧?也不會怪我了,是不是?我真的愛她,真的——”  他把提琴匣交到左手,伸過右手來,對我說:  “替我照顧葉沄。告訴她,我愛她,永不會變。”他的眼睛里有淚。  我也伸出我的手,感覺到他手的微顫。我說:  “我會的。我知道她是多么愛你,她肯為你做一切事。”  他點點頭,收回他的手,說:“那么,再見了!我也許要過幾年才會回來。”  他說完了,并沒有馬上走,他站在那里想了想,很困難似地說:“女孩子總該結婚的。假如她有適當的對象,我希望她結婚……我知道,那是不妨礙的。”  他說完,迅速地轉身走了。  我望著他的背影在路角消失。  我不知道他說“那是不防礙的”是指什么,但我知道,他是真的希望葉沄結婚。不是為了他自己良心的平安,而是為了葉沄。  尾聲  時間一年一年地過去。一個飄雪的冬天接著另一個多風沙的春天。世事變遷很多,我到了臺灣,許久不知葉沄的消息。  今天春天,有朋友從歐洲來信,說莫洪濤正在那邊旅行演奏,他很成功。而他所演奏的有一首最受歡迎的小曲,是一位中國女作曲家寫的。那曲調,優美而感傷,曲名是《I know,and I believe.》,那作者的名字也是用英文寫的,叫“YehYun”。  我想到,那當然是(www.lz13.cn)葉沄了。  朋友信中說,每次莫洪濤演奏這首曲子的時候,眼中都含著淚光。臺下也總有許多婦女流出眼淚。  我忽然明白,葉沄為什么那樣積極地學作曲。她要把他們的愛,揉和在音樂里,使這愛情超越時空而不朽。  而葉沄是做到了。  葉沄真正是幸福的。  我想像著莫洪濤琴弦下的那首情意綿綿的《I know,and I believe.》  我知道,那會是怎樣柔情、嫵媚、幽婉、而虔誠!  我相信,世上真的有著這樣令人心動的愛情! 羅蘭作品_羅蘭散文集 羅蘭:風外杏林香 羅蘭:在夕陽里分頁:123


衝fb五星/推薦好評
衝IG洞察報告-貼文珍藏(Savers) 衝臉書五星/推薦好評 增加IG個人追蹤數 增加fb個人追蹤數 增加單次直播人數 增加fb五星/推薦好評衝IG特定留言讚 衝IG洞察報告-貼文珍藏(Savers) 衝影片瀏覽人次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28f9nwu 的頭像
    n28f9nwu

    林孟修的優質好物推薦

    n28f9n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